服务

常用服务

“侠”的分化与武松形象的演变——一个文化史的观察


主题:“侠”的分化与武松形象的演变——一个文化史的观察

主讲人:杨彬

时间:2023-03-24 10:0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中南219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杨彬,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小说与小说理论、中日文化与文学传播。论著有《崇祯本金瓶梅研究》《文化选择:中国小说在日本奈良、平安时期的流播——以<游仙窟>为例 >《<金瓶梅词话>与<贾云华还魂记>:“多层仿拟”的写作方式及其意义》等。

报告提要:“侠”文化从一开始就呈现出不断分化的态势。在中国古代漫长的皇权专制社会中,更经历了两次大的变化,呈现出鲜明的文化大、小传统的分野和互渗的特征。第一变是西汉时期对于侠群体的直接摧灭,尚保留着侠的道德范型,对后世也持续产生着积极影响;第二变则是自宋代始至明代完成了对于侠所从生的文化土壤的毒化和毒害,使“侠”无由复生,而流氓性取代了侠的德性传统,在二者之间形成为“痞”的中间地带,左右摇摆。宋明时代渐趋出现的武松形象,在《水浒传》中被塑造成为“天神”一样的人物,而其演化之迹,正可作为中国“侠”文化演变史的生动注脚。



信息员:   摄影: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10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