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常用服务

主题教育丨人文学院党委:“谋、学、实”三位一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坚持“谋”字当先,“学”字贯穿,“实”字为要,三位一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谋”字当先,协同推进,注重紧跟步伐与凸显特色相结合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全面系统掌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分类推进,凸显特色。学院党委认真把握原则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积极开拓思路,创新“特色动作”,打造多部门资源贯通融合的“特色方案”。教工党支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院十四五规划和课程思政月建设开展主题教育;学生党支部重点聚焦习近平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这十年》、寻访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的重要足迹;师生联合党支部耕读研学《习近平在上海》、习近平关于文化自信自强的相关论述、讲好中国故事等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了解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悦读’上海文化时空行走党课”,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上海市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薪传聚力党支部走进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发挥专业优势,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启蒙相结合,开展兼具理论高度和情感温度的主题宣讲,主办学院党建刊物《薪火报》,营造全院基层党支部比学赶超的氛围。 


“学”字为重,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思用”贯通

坚持领导带头学。历时七天的人文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书记韩哲宇作读书班开班动员讲话,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抓实“第一议题”,严格落实“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将开展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党政班子成员分别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结合学习主题、岗位分工,讲认识体会,谈思路举措,找差距不足,在交流碰撞中深化共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坚持多种形式学。联组学习与分组研讨相结合,专题读书班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等5个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分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强担当、寻足迹、铭初心七大专题,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学习。通过薪火领学、精读研学、联组互学、参观践学的方式开展。班子成员全员、全过程参与学习,支部书记、支委列席,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运用学院电子屏、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载体,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等具体部署要求,宣传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典型,讲好团结奋斗故事。


“实”字为要,以调研赋能,为学院发展提质增效

绘好调研“规划图”。对照党中央明确的调研内容,结合学院实际,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过程的突出问题,聚焦教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确定9个方面调研内容,规定18个方法步骤,明确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征程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

建强调研“工程队”。由5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围绕9个方面调研内容,结合学校、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开展学生网络舆情监测与引导工作、构筑学院对外传播体系、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等方面分头开展调研。深入相关院校、相关部处及教学部门开展调研,形成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协同推进、集中攻坚,有关党员干部深入参与的调研格局,组成“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兼具的调研队伍,为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奠定基础。

吹响调研“冲锋号”。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已根据调研主题,开展数场调研座谈会,并积极访企拓岗,先后拜访、接待青年报社、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胧爱集团、东方怡动、雨吉文化设界科技集团、湖州市南浔区等单位;聚焦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启动学院层面“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建立与天山社区的活力圈;完善学院官网改版设计,与各类与学科发展相关的社会组织或机构进行调研,夯实时尚传播特色、产出标志性成果;完成课程思政月培训交流,提出了新课程模块的建构计划等。

下一步,人文学院党委将继续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信息员:   摄影: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10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