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常用服务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主题教育以来,人文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关于在高等学校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方案》文件精神,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强化理论武装,让“有理想”成为学生的鲜亮底色

人文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方面,凝聚学院党政班子、“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关工委红色导师、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专职辅导员和优秀学生党员合力,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度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具体工作实际,以“集体备课-分批授课-推送微党课”三部曲的形式,给学院全体学生持续开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理论辅导和思想动员,切实提升育人实效。另一方面,全面推进建设“一站式”党建服务,设计发布集“入党全流程交互屏”“理论研学”“榜样示范”等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接入DHU人文青年官微,为全体学生和6000多用户服务,以“让理论武装变得触手可及”的建设理念和工作实效,不断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丰富活动载体,让“敢担当”成为学生的深厚情怀

人文学院建立健全在深入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月大课”的长效机制,本学期开讲4堂“月大课”。不断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让广大师生在具体活动中提升奉献意识、接受政治洗礼、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于5月5日启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时代新人培根铸魂的共性需要、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群体特点,系统谋划部署学院“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聘请贺善侃教授、丁霞萍副教授担任“薪火长宁”宣讲团顾问,组织宣讲团成员前往天山路街道各社区、天一小学以及各学生班集体开展理论宣讲10余次,累计覆盖1000人次。举办第十七届博雅科技文化节,指导学生组织好调研大赛、理论知识竞赛、新媒体创意大赛等12项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本领。用好红色资源,深化党建共建实效,持续组织学生前往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等地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超过500小时。

动员投身一线,让“能吃苦”成为学生的坚毅品质

人文学院将通过联动共建来构筑时代新人铸魂大场域、大内容、大体系。院团委与街道积极探索并打造了一批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团学项目,将团学工作深入社区基层,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4月28日发布学生手绘的校内 “15分钟团学活力圈”和校园外“15分钟社校共建活力圈”地图。联动长宁区天山路街道,辐射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15分钟以内的天山路区域,使全体学生能更加便捷快速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持续组织“校友说”推选优秀典型毕业生分享经验,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中。5月初,为配合学校大修工作,学院统一调配,鼓励人文青年发挥“吃苦耐劳、互帮互助、团结一心”的精神,确保了9号宿舍楼377名同学整体安全、正常、有序搬迁。5月底,指导立项27个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不断增进学生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识,鼓励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营造浓厚氛围,让“肯奋斗”成为学生的幸福动力

人文学院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稳步推进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评审工作,在五四青年节前后,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五四评优,营造出浓郁的学风、班风和求学上进的整体风貌,选树一大批闪光人文青年发挥捧杯示范效应,着重宣传学生在科研创新、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突出事迹,1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名学生骨干入选2023年上海市高校团干部师范典型选树,1人获评中国电信飞young奖,选树的学生事迹得到东华大学官微多次转载报道,在全校范围的学生中内营造了持续奋进的浓厚氛围。5月中,学院特别组织了访企拓岗活动,在走访清博、青年报社、青年报社、北京盈科(上海)、设界科技、胧爱文化、继峰集团、美团等15家企业,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拓展就业资源,激发学生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接下来,将结合毕业生离校教育、“两优一先”评选等工作,广泛开展以主题征文、微电影展播、网络作品展示等活动,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出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学生喜闻乐见的作品,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努力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到每一名学生,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着力引导全体学生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美团走访)


信息员:   摄影: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10

Baidu
sogou